盐粒Lee

对我来说,你不是电影,而是现实

【雄狮少年】这就是国漫的力量!

从哈利波特以来,这是我第二次为影视作品写文章,虽然之前有想写过其他的,都挺有感触的,但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没写成。今天弥补一下,也是给大家推荐一下之前在班里和同学们一起看的雄狮少年。


真的是热血沸腾。

舞狮本来就是一个自带人间烟火气的词,火红的狮头,振奋的表演,这些东西都会浮现在眼前。也许是语文阅读做多了,也多少有对传统文化的感情。



首先说建模。

我查了一下资料,两广地区的舞狮表演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,所以将人物形象与两广人民结合在一起。但因为前段时间有几件令人不愉快的新闻,就把人物脸部造型与这几件事联系在了一起。导演也从解释过初衷,我还是希望大家往好里想(不喜勿喷),毕竟如果想“网红脸”那样又有什么意思呢?每个人都是普通人,不要因为脸而忽略这部电影所要彰显的内容。况且如果这样又怎样写少年们的坚强呢?我不想给大家带来负面影响,也不愿多说。

阿娟作为主人公,自然建模要求高一些。他是一个留守儿童,其实从一开始他和阿猫、阿狗一样,被人欺负与嘲笑,病猫成为了他们的代言词。那时他的建模是头发凌乱、身形消瘦的;后来,雄狮小队跟着师傅咸鱼强学习舞狮,阿娟的眼睛有神了,头发干净利落;之后,阿娟因为爸爸的问题而不得不回到自己城市打工,在生活的磨砺下眼神又坚毅了起来,身体也结实了。


我最喜欢的是它对细节的处理,还有在人物最突出的特点上下功夫。雄狮少年,雄狮是关键点之一。当我看的时候,每次有舞狮的镜头,就觉得真的是与现实中的非常像。最后是阿娟处于社会的底层,环境把“恶劣”刻在骨子里了。



再说内容,说内涵。

刚才说过,阿娟和他师傅,包括伙伴,处于生活困境中。这真的是与“雄狮”融为一体,我们要雄起:像我们这样的人,难道就不可以有一次机会,就一次,证明自己生来不是为了被人笑,被人欺负被人像烂泥一样踩在脚下!是的,这是他们内心的呐喊。人这辈子,就像舞狮,上山下山,阿娟有自己的路要走。人啊,其实就是活这一口气:别认。老了?怎么样?我不认。体力不够用怎么样?我不认。我希望阿娟也不认。师傅真的是不认命,年轻时的狮王,四十五岁再上战场,新婚时亲自舞狮,也许是因为这样的他,即使一无所有,阿珍也陪伴着他。


你相信人生有奇迹吗?我不信,一开始不信。后来,信了。

我无法想象阿娟的生活,当他到有很多几乎吃不上饭的人一起住的宿舍时,问自己的床铺在哪,一开始我没反应过来——下下铺——什么呢——床底。面对生活的磨难,包括兼职外卖时其它狮队的嘲讽,阿娟坚持了下来。这才有了师傅想让阿娟不认命的活,和阿猫的疑问:

他还在练舞狮吗?


没错,他还练着。从晚上练到太阳升起,就在还有积水,摆着许多杂物的楼顶上。阳光从大楼间透过照在阿娟的身上:山路望不到头,我只能往前走了。他把狮头留下了。

阿娟路过舞狮大赛的决赛,因为他的缺席,四十五岁的师傅扛起了狮头冲上赛场,而其他队伍因有两个狮头都来对付他们。阿娟最后忍不住了:闭上眼睛,你有没有听见,心里有一声咆哮,那一声咆哮,那一声咆哮好像再说,别再做一只被人欺负的病猫了!他拿回了狮头,出现在赛场里,那一刻我很激动,好样的,阿娟!

当冲到最后的加时赛,实际平稳地跳到最后一个高台上就完成比赛了,但狮头连一只眼睛都掉了,漏出半张脸的阿娟,望向了最后的擎天柱。那舞狮桩阵中最高的那根柱子不是给人跳的,而是要提醒舞狮者要有敬畏之心。此时,剩下的队伍都为阿娟击起了鼓。



奇迹,是要自己创造的。

看完结果,我在想,

他除了有勇气,还很有智慧。

擎天柱不是给人跳的,阿娟从16米的高空中掉了下来,镜头一拉,狮头,被稳稳地挂在了柱子上。你是雄狮!

当然,这其中还多少象征着一步步强大起来的祖国,但这个话题太大,我怕驾驭不了。

还记得阿娟回城市的时候,师傅与伙伴们开着三轮追大巴,师傅说,


只要鼓点还能在心中响起,我们就是雄狮!我们永远要做一头雄狮啊!

是的,我记住了。


这些,就是国漫带给我们的力量。


*****************

本来是没想写这么多的,也是头一次写这么多。只要是我想抒发一下看完雄狮少年的感情与自己的看法。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这部电影,推荐一下。同时也是对国漫的支持。希望大家支持啦,谢谢🎉🎉🎉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盐粒Lee | Powered by LOFTER